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ESL雙語班家長問題Q&A

ESL雙語班家長問題Q&A
1. 光仁國小雙語班的課程系統與其他私校的雙語班系統有何不同?
A:光仁小學引進的教學系統是在加拿大也同步使用的教學思維與方式,此課程係由加拿大亞洲部課程專家,依據安大略省的課綱,融合臺灣教育部十二年課綱的英語課程內涵設計,並由合格的ESL外師執行,並請加拿大的校長來台督導,並有臺灣的代理機構協助溝通及管理,與其他私校採自聘外師,執行臺灣教材的教學模式不同。
其次,加拿大是採統整式的課程規劃,因此,沒有固定的教科書,而是由教師依課綱自編教材與教學設計,透過各種課程主題單元,讓學生可以透過外師的教學、蒐集資料及閱讀、小組討論及撰寫紀錄、全體發表及分享的方式,提供充分的機會,除了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英語能力外,也可以透過各項議題的探討,學習各種學科的知識內涵,養成團隊合作、批判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套課程非常重視學生學習技能及態度的培養,這些能力包括: 
責任感(Responsibility)
獨立性(Independent Work)
組織能力(Organization)
合作學習(Collaboration)
主動性(Initiative) 
及自我規範(Self-Regulation) 
等六個可以帶著走的關鍵能力,是其他私校只重視英語單字、文法,或只重視考試分數所不能相比的。
第三、加拿大的教學是真正落實「因材施教」教育理想的教育大國,他們可以幫助優秀的學生飛得更高、跳得更遠,因為有充分而多樣的教材可以提供學生自主學習,也可以允許程度、基礎或學習速度較慢的學生快樂學習,因為外師會實施差異化教學,不會用齊一的標準衡量學生的好壞,而是以學生的學習態度及努力的程度來衡量,因此,學生之間不會比較,不會以分數高低論英雄,這與其他一般公私立學校用考試、分數壓力等來迫使學生學習的方式,導致學生放棄學習的填鴨教學,是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
2.光仁國小雙語班的英文課程規畫為何?六年的雙語課程目標為何?
A:光仁小學的英語課程就是依照加拿大安大略省ESL的課綱,融合臺灣12年國綱之英
語課綱進行課程規劃,其主要課程目標如下:
  1. 聽懂口語英語,並能在各種不同情境中與人作有效的溝通。
  2. 英語在各學習領域上,都能達到應有的學術水平。
  3. 能對自己的學習負責,包括對自己和群體。
  4. 能選擇並運用有效的學習策略。
  5. 能有自信的融入各學科主流課程。
  6. 以英文有效地確保自身的生活權益。
  7. 能順利地銜接下一個學習進程。
  8. 會收視、閱讀或收聽英語媒體內容以取得資訊。
  9. 培養能靈活運用批判性思考、具創意之思維習慣。
  10. 能全然地參與地球村的社會、經濟、政治與文化生活。
3.光仁國小雙語班的師資是如何聘用的?聘期多久?表現優秀的外師,可以延長聘期嗎?
A:雙語班的師資都是透過加拿大安省教育局的校長親自面談及聘用的,聘期至少一年,表現優秀的外師可以續聘,考量師資的穩定及對臺灣教學的熟悉,未來將考量二年一聘。
4.光仁國小雙語班一週的教學節數有幾節?如何安排?
A:光仁小學雙語班一週的教學節數是12節,10節ESL英語,另外1節融入健康及1節美勞,通常排課都是2節連排,中間沒有下課,學生需要上廁所時,可以隨時告知外師或教學助理(EA),因此,學生每天最少都有兩節雙語課。
5.光仁國小雙語班外師的教學方式與國內外師的教學有何不同?
A:光仁小學雙語班為學生營造一個全面式、浸潤式的英語學習環境,為孩子提供一個可以舒服自在,但需要專注而不用擔心犯錯的環境,老師會鼓勵孩子去嘗試,勇於發表、說出自己的想法,激發孩子有嘗試探索的好奇心,也讓孩子在這些歷程中獲得成功經驗,以建立自己對英語學習的信心。英語的學習不是只能從老師在課程教導中學得,而是讓孩子自己在課堂上的對話或用語去發現(學習)新的字(詞),透過運用的經驗累積信心,因為有了信心就更願意去嘗試,甚至試著拼一些從未見過、拼過的字,老師的任務就是不斷鼓勵孩子維持這種學習熱情,在安全的環境中,嘗試新的事物,甚至犯錯!所以其實犯錯是被鼓勵的,也是孩子邁向更高學習成果過程中的一項權利!
至於其他私校的外師,由於經常受制於固定的課本及教學進度,因此不能因材施教,不能給太多課外的素材,也不能依據學生的學習情況調整進度,又因為考試的壓力,為求成績表現,往往也只能落入機械式練習及利用考試熟練課程內容的學習模式,這種補習班式的英語學習,是否能夠培養真正喜愛英語、善用英語,並能接納與欣賞他國文化的世界公民,是值得家長仔細思考的議題。
6.光仁國小雙語班一班的人數有多少人?
A:光仁小學雙語班,學生上課時以不超過25人為原則,目前本校每班學生都在42人左右,因此,分成A、B二組後上課的學生數,大約都是21-22人,是十分合適學習的人數。
7.光仁國小雙語班是否會安排助教?助教的工作為何?
A:學校目前一年級雙語班都會安排一位助理教師(EA)隨班,以協助新生適應外師的教學與英語學習。二年級以上則視需求,由合作單位自行聘用協助的助教人員。另EA的任務還有協助外師執行課程及教學,舉凡教學相關的事務都是EA工作的範圍,諸如:課前的教具製作及借用、教材影印、複背、剪貼等工作,課中則要與外師溝通教學進度,協助分組輔導,協助落後學生之翻譯、協助課堂秩序管理、協助檢查聯絡簿、作業等,課後協助教室整理、圖書分類及整理借還、聯絡簿翻譯、與導師連繫學生學習狀況,學期中也要協助親師晤談時之翻譯等工作。
8.光仁國小雙語班的教學評量方式為何?
A:外師從學生分組教學時開始就一直觀察及評量學生。評量分成六項學習技能與工作習慣以及英語聽說讀寫的學科能力評量,所以成績單上也分此二大項,前者屬態度、習慣、方法的養成,所以外師會觀察學生在課堂學習態度、繳交作業的品質及習慣以及上課分享、合作、發表及態度來進行評量;其次,在學科方面有ESL英語部分及健康、美勞學科方面,聽說的部分,主要著重在課堂的發問、表達是否勇敢而自信?語言表達及溝通方式是否完整、適當?閱讀的部分則有Raz-kids及實體書的閱讀,不僅評估學生閱讀的量,也運用PM Bench Marks閱讀能力指標及單字拼音測驗。
PM Bench Marks是一套有系統的評量,可以評估學生閱讀及口說的能力,外師依照學生的不同程度給予不同難度等級的內容評量學生。外師會定期給予學生單字拚音測驗,測試學生聽聲辨字能力,同時了解學生需要加強的單字。
書寫的部分,外師在課堂上會要循序漸進的引導學生寫出完整的句子,也會指導撰寫短文。此外,除了一年級的上學期外,各年級每學期都有期中及期末測驗,來檢定學生此階段學習成效,並做為補救教學的依據。
9.怎樣的學生適合就讀光仁國小雙語班?
A:光仁小學的雙語班是實施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英語課程,基本上是允許不同程度的學生同時在一個班級內共同學習,但因為家長的觀念不一,往往會以自己的學習經驗、成功經驗或以坊間的、傳統的英語學習模式來檢視加拿大的教學系統,因此會希望主導外師的教學方式或教學策略,造成外師教學的干擾。因此,我們認為如果家長的理念能認同加拿大的教育理想,希望孩子對語言的學習是充滿熱情與喜愛,更願意透過外師的教學以培養孩子應具備的公民品格,那麼,您的孩子來此就讀,一定能獲得更多的支持與協助,才不會因學習的歷程與自己所想的不同就患得患失,擔憂自己孩子的學習進度,甚至揠苗助長,讓孩子陷入另一種壓力而減低學習的意願與樂趣!
10.家長為孩子選擇就讀雙語班,家長本身要有怎樣的心理準備?
A:誠如前題所言,語言的學習是漫長的歷程,短暫快速的成效,並不能保證未來的成功,也不能用目前臺灣現有的英語教學思維去衡量外師的教學方式及孩子的學習成效,外師的教學也不是只為了教導孩子如何增加字彙、熟悉英語文法或句型而已,在知識與科技日新月異的年代,光是英語能力無法應付未來的挑戰,還要培養孩子適應未來、面對未來挑戰,與國際接軌的能力,才是我們看重的教學內涵,相信讓孩子在學習各種知識、技能與方法的同時,也自然而然學好英語,這應該也是家長最期待的!
因此,我們誠摯建議雙語班家長要能理解雙語班的學習目標,相信加拿大的教育系統及先進的教育思維(加拿大獲得2017年全球教育品質國家評比第一名),用耐心陪伴孩子的學習,多給予孩子鼓勵、支持,等待孩子的穩健成長!也要協助孩子適應外師的教學模式,鼓勵孩子參與、發表、與人合作及分享,能自主學習、也能對自我學習負責,養成良好的閱讀及做功課的習慣等等,都是孩子學習成功的最佳助力!
11.孩子剛開始進入雙語班學習時,回家都說聽不懂,不想上雙語班時,此時,家長該怎麼辦?
A:我們知道家長們在孩子剛上雙語班時,都十分憂心自己的孩子聽不懂,怎麼辦?如果沒有協助,會不會無法完成作業?會不會跟不上?就我們的觀察,孩子在全英語環境,剛開始或許聽不太懂,也不太清楚老師的指令,但他們仍持續在學習,外師每天的教學講授就是最佳的input,只要孩子沒有顯現太多的焦慮或壓力,家長不用太擔心,其實他們的小腦袋正努力的拼湊老師所講的英語及外師的口語與肢體語言間的連結,經由一段時間不斷猜測及建構,就能慢慢的理解外師的英語的意義,這時學生就會跟家長說:我聽得懂了。
對於外語的學習,上述那些歷程真的需要時間,因為每個孩子的基礎不同,學習速率也不同,外師校長曾告訴我們,每個老師都會充分了解每個孩子的能力與學習模式,然後幫助每個孩子在他的學習軌道上前進。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老師不會去比較孩子之間的好壞!老師的職責就是幫助每個孩子學習、發展及成功,所以只要家長不去和別人比,不要給孩子太多壓力,孩子一定可以克服學習的瓶頸,漸入佳境。
沒有學不會的語言,只有放棄學習的孩子,因此,家長最好的幫助就是給予孩子滿滿的鼓勵與支持,當孩子跟您說他聽不懂時,不代表他沒在學習;當孩子跟您說不知道功課時,就請他明天再弄清楚;在家裡沒完成的功課,在學校老師或EA會繼續幫他(要求他)完成,孩子的學習是老師的責任,家長不需要代勞或在家裡一直給孩子壓力、要求他反覆練習,反而要給予鼓勵、肯定,並鼓勵孩子多嘗試,以舒緩他的壓力,相信對他(她)的學習會產生更多的助益,也會讓孩子喜歡英語和願意學習英語!
12.如果家長對雙語班的教學或班級經營有疑問時,該請教誰?
A:在光仁小學,雙語班的教學業務屬於教務處的職掌範圍,家長若對雙語班的教學或對外師的班級經營有疑問,都可以向教務處洽詢。針對家長所關心較細微的教學實務部分,教務處也會透過雙語班駐校主任向外師直接詢問!其實家長若對外師的班級經營模式有任何疑問,也可以在聯絡簿上直接請問外師。另外,目前學校10位外師中有一位是外師的lead teacher,她具有行政及教學督導的職責,所以也會隨時到各外師的教室進行觀課,協助外師改善教學,確保教學品質。
13.家長若發現雙語班的作業都沒有批閱或寫連絡簿未回應時,該如何處理?
A:在加拿大國內,學生是沒有回家功課的,不過,為了因應臺灣家長對孩子學習的殷切期盼,外師也配合出回家功課,但是外師覺得回家功課的目的是提供孩子練習的機會,練習的次數增加,錯誤自然減少,老師不用特別一直去糾正孩子的錯誤,一者,外師不要因為一直改正學生的錯誤,挫折他的自信心,而降低學生的學習興趣;二者,外師覺得學生透過每天的練習機會,會自然而然的自我改正,並不需要別人一直指正他的錯誤。例如:以十週的學習為評量的週期,假設外師希望孩子可以寫一篇關於個人、家庭的報告,學生需要知道有關個人、家庭的詞彙,有關如何描述的句型,也會指導孩子報告撰寫的結構,所以外師會逐步教導孩子這整個歷程所需要知道的詞彙、句子及寫作的技巧,因此,平常的作業都是作為孩子的練習,幫助孩子去熟練這些內容,這些過程的練習作業不用特別去批改或評分,但外師會觀察了解每個孩子理解或吸收的程度,再去檢討及修正他們的教學方式及內容,給予不同孩子不同的協助。
若我們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一直糾正他,我們以為告知對的、正確的是在幫助他,但無形中卻打擊孩子的信心及學習興趣,尤其在剛開始接觸一個抽象又陌生的語言,如何啟發孩子樂於學習、願意嘗試是很重要的,外師希望營造一個讓孩子不怕犯錯,鼓勵嘗試的學習環境,這也是先進國家都很關注的策略,我們的孩子花在英語的時間不算少,也可以背很多,但是卻總是對自己沒信心,怕犯錯,不敢說,不會寫,其原因都是與此相關!
另外,雙語班外師每天上課都會要求小孩將聯絡簿打開,看看是否有要傳達的訊息,如果家長在聯絡簿上傳達訊息,可以讓小孩知道,您有在聯絡簿上留訊息給外師,提醒小朋友上課時要拿給外師看。如果,發現隔天沒有收到回覆,煩請您寫個小紙條再提醒外師,臺灣的老師都會在連絡簿上簽名,但外師認為:若家長沒有寫任何訊息,純粹簽名既沒有意義,也浪費他們可以為孩子準備更精彩課程的寶貴時間
14.光仁國小雙語班的外師,不強調背單字,不教文法,這樣學生的學習不會出問題嗎?
A:臺灣的英語教育幾十年都強調背誦單字,越多越好,搞懂文法,可以應付台式考試得高分,卻在國際英語能力的評比排名逐年下滑,我們的學生既不敢說、不能適切表達與溝通,寫作能力也低落,顯示我們的教學模式及學習方向是需要修正的,同學即便背很多字彙,文法也都懂,也不見得能流利地運用英語或聽得懂學術演講,更何況先進國家(例如歐洲各國)實施英語課時,都不只是著重在語言的學習,他們早就把英語的學習融合其他學科的知識內涵,讓英語課學習的附加價值提高,例如英語課與自然課、社會課結合,老師會藉由英語課,帶領學生熟悉自然科學、社會、歷史、地理、經濟、文化等學科議題,讓學生學習這些學科領域的英語,而這個過程中,都使用英語來溝通、閱讀、討論、撰寫及發表,學生為了理解老師所教授的內容必須專注聆聽,為了與同學討論必須開口說,為了準備課堂分享,必須閱讀相關英語資料、整理相關議題的資料,為了能上台對著同學發表自己所寫的,必須自己動手寫及練習發表,這個完整歷程,學生自然而然學會聽說讀寫的各種能力,而當他們具備這些能力時,並不覺得自己是在學英語,而是運用英語,甚至他們看重的是所學習到的相關議題對社會、國家、世界的重要性及影響,可惜台灣的家長總是在問:幾年後我的孩子可以背得幾個單字、文法是否精通,考試可以考多少分,與先進國家的教育目標相去甚遠。
15.光仁國小如何管理ESL這些外師?
A:外師的管理是很多私立學校都感到棘手的一環,外師有其生長背景及教育專業訓練,文化及價值觀也與我們不同,因此,很多學校要求外師要教臺灣的英語課本,會讓外師感覺既無趣又痛苦,但放任讓外師自由教學,又無法達到學校期望的教育效果。光仁小學的雙語班是依據加拿大的教學系統,有一定的課程主題要進行,外師必須依循主題共同備課,展現高度的專業及協調合作,才能維持A、B二組一致的教學進度。
此外,我們有加拿大的校長親自督導,她們最熟悉加拿大的教學品質及要求,因此,從班級管理及成績單評語的撰寫,外師校長都會細心的指導,外師也都會服從外師校長的督導,因此,教學品質有保障,也可以省去學校很多管理的盲點與困難,就像學校內優秀的老師,行政只是去協助老師教學,提供支援及資源,讓教學的成效更好。
有很多家長關注學校行政能否主導外師的教學?其實老師是因學生而存在,行政是為服務老師的教學而存在,因此,不能把學生教好就不是好老師;不能為老師提供有效協助就不是好的行政,而不是會把學生管得死死的就是好老師;會主導老師教學的就是好行政。優秀的老師應該被尊重,校長、主任也不應該處處想去主導教師的教學,所以當外師可以把學生教得很好,顯示他的教育專業時,我們應該配合他、協助他,而不是要去管理或主導他;當然,如果外師不適任,就跟所有教師一樣,學校也可以透過教學評鑑協助其改善或要求解聘。
16.今年和去年的課程會有所重複嗎?
A:加拿大ESL英語課程設計都是採螺旋式的課程設計,就主題的規劃而言,每年都會有不同的統整議題,讓學生可以涉獵不同的主題;但就內容而言,外師會不斷複習先前的內容,以先前學過的舊經驗為基礎,開啟新的教學內涵,學生經由學過的內容不斷複習而更加熟練,再加入新的素材,就可以用現有的基礎再去延伸及發展進而討論新的議題,這對語言的學習歷程是很重要的,臺灣的學生就是缺少這些歷程,每學期都不斷學新的,但其實並沒有充分的運用及練習,最後只記得這些字彙的意思,卻無法流利的運用於生活溝通或會話上,既然孩子會邊學邊忘,我們就要提供機會讓他們邊學邊練習,這樣才能內化成真正的語言能力。
例如:去年一年級的學生約學了240個字彙,2-3年級大約學了320個字彙,經過2個月的漫長暑假,學生對全英文的上課也許會有些生疏,學過的內容即便都記得,也不見得都可以流利的使用,因此外師在開學之初,總會加以複習,希望先恢復孩子的基礎能力,再加入新的內容,因此有些複習是必要的!
17.外師每年都可能更換,如何做好學生程度的銜接及課程的銜接?
A:因為雙語班是採用加拿大的教育系統,每年都依據課程專家設計的課程主題進行教學,外師教授一年之後對每個學生的程度及學習態度、習慣都會十分清楚,在年度結束後,我們會要求外師針對每個學生的特質、程度做完整的描述,以提供下年度的外師參考。其次,每年外師的單元教學設計也都保留在教學資料庫,包括單元的教學活動設計、簡報檔、學習單、作業單,另外,每年四次的學生成績單也都會保留給新接班級的外師參考,因此,學生程度及課程的銜接都沒有問題。
18.每週約會有幾次運用iPad的時間,一次約多久時間?
A:iPad的使用是教學的輔助。新學年度開始,外師會先調整學生的學習態度、教室常規,而且很多學生的英語能力也需要恢復,讓學生重新熟悉及適應新外師的指令,同時,外師也需要一些時間了解學生,並建立良好的師生互動後,才會開始使用iPad,通常第一學期二年級以上會從10月份開始使用iPad;一年則從11月份開始。iPad的使用會搭配外師的教學主題,外師會帶學生操作教學APP軟體進行學習或指導Raz-kids線上閱讀,每次使用的時間約為10-15分鐘,另外,進行分組學習時,外師也會讓學生輪流使用iPad作自主個別學習。
19.沒有紙本的教材,家長如何複習?
A:光仁小學雙語班採主題式教學,所有與主題相關的英文都是可學習的內容,也是家長可以用來複習的內涵,請家長拋開考試及分數的框架,凡是可以增進孩子知識與能力的素材都可涉獵。家長若要知道更具體的教學內涵,可以詳閱週報,每週的週報都有將本週所學,以及下週將要教授的課程內容,主題相關字彙,主題相關運用的句型,Raz-Kids推薦讀物放入每週週報中,家長如想要小孩多練習學習過的英文,可以從每週的週報裡找到這些訊息,並依照小孩需求給予練習。
20.對於程度較弱的孩子,如何讓孩子更容易進入狀況?
A:如果孩子的程度較弱是因為進小學前沒有基礎,但其資質及學習意願都高的話,父母只要多陪伴,增加練習及閱讀時間,程度自然可以快速跟上,即便在過程中,碰到瓶頸,也可以因為家長的鼓勵就克服困難,甚至超越其他有基礎的同學;但若是因孩子的基礎差,學習速度較慢的話,家長就要多些耐心,給予更多的等待時間,也需要給予更多的鼓勵及支持,當孩子有一點點的進步就要給予更多的肯定,千萬不要跟其他人比較。有些家長以為用比較、刺激可以激勵孩子,但往往適得其反,因為這樣孩子不僅得不到持續努力的動力,反而失去學習的樂趣!請父母試想,沒有孩子學不會國語的,因為在孩子牙牙學語的時候,所有父母一定都竭盡所能給予肯定、鼓勵,用各種方式幫助孩子練習,不論百遍、千遍,不會去打擊孩子的信心,因此雖然學習或有快慢,但沒有學不會的。
21.外師請假如何做調度及人力安排?
A:外師若是預先知道未來某一時間需要請假,我們就會提前聘請其他外籍教師代課,但若是臨時生病,也許清晨才決定無法到校授課,就會請校內沒課的外師先代課,尤其今年光仁小學的外師中,有一位lead teacher,因此,原則上,只要他沒課的時候,都會由他代課,但因lead teacher本身也有課,如果時間衝突的話,我們會再安排其他的中師代課。為因應外師的數量越來越多,代課需求也增加,106學年度起我們已再增聘外師,盡量所有的課務都是由外師來擔任。另外,由於外師都是共同備課,要教授的課程內容也都有教學活動設計,因此,代課老師也可以依據教學設計進行教學,不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權益。
22.回家作業,學生不懂如何做,家長更是惶恐,該如何是好?
A:駕馭語言是一個漫長的學習歷程,在加拿大的小學,學生沒有回家作業,但是學習依然可以很多元。臺灣的家長認為有功課孩子才有學習,因此孩子習慣被動的學習或被要求做功課,長期下來,孩子對學習缺乏主動性,只要老師不出功課就不會學習了;另外,家長對於孩子不會寫功課會感到惶恐,是因為把作業跟成績或分數連結在一起,因此,擔心不寫作業,成績就會不好,其實對外師而言,作業只是提供孩子增加練習的機會,不會列入成績計算中,因此,如果孩子如果覺得太簡單,可以告知外師,外師可以提供不同的功課或鼓勵及指定孩子從事其他閱讀或學習,不用再浪費時間。反之,如果功課太難,不會寫,如果家長可以陪伴或引導,可以藉此親子互動,用鼓勵或腦力激盪的方式從旁協助他們,或引導他去查相關資料,自己尋求解答,但是大部分的作業我們還是希望孩子們能夠獨立完成;如果家長對於外師的功課也無法協助,可以寫在聯絡簿讓我們知道,我們會給小孩額外的幫助,千萬不要只提供孩子答案,以示完成作業,這樣外師會以為孩子都會了,就繼續深化作業的難度,最後孩子越來越不會,寫作業反而 變成家長的負擔,這是我們所不樂見的。

23.光仁小學一年級的雙語課程對從全美語幼稚園畢業的學生而言,似乎太簡單了,外師會如何處理?
A:由於每個一年級學生學齡前的學習經驗各有不同,有些已經讀了三年的全美語幼稚園,有些學生則幾乎是從零開始,但對外師的教學而言,這些學生的程度仍屬於非常基礎的程度。雖然有些家長覺得自己孩子的程度很好,不應該浪費時間從頭學習,但其實我們的課程採主題式統整課程,有基礎的孩子反而擁有更多表現的機會,可以和教師對話,協助同學學習,更可以得到老師較多的肯定,增加自信心。
這些孩子不但可以分享已經學會的單字,也可以主動去接觸該主題更深入的詞彙,因為他們比較聽得懂外師的話語,可以有更多機會與外師互動和對話,或幫助其他同學,贏得尊重,建立更好的班級人緣及地位,這些都是他們的優勢。但是往往臺灣的全美語幼稚園也是考試分數導向,已經養成學生不佳的學習習慣,例如:只看中考試分數,沒有考試的成就感便不再學習,或者認為學習英文只是會了考試,只想背更多單字,並不懂得如何用適當的英語與人溝通,抑或自視甚高,覺得高人一等,變成不受其他同學所歡迎,因此,先前所學的不但沒成為學習的優勢,反而變成學習的障礙,十分可惜。
如果有此情形,父母的態度很重要,一定要耐心開導,讓孩子理解主題式課程是允許每個孩子都可以學習,程度較好的同學可以多發表、多幫助同學,也能藉由閱讀涉獵更多、更深的內涵;程度較差的同學也可以因為同學間的程度落差,除了從外師的上課中學習,也可以從同儕的表現中學習,如果學生程度有明顯差異時,外師也會另外指定閱讀或給予更具挑戰的學習,差異化、適性化教學也是加拿大教學系統的主要特色之一
2017.1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創校一甲子暨司代天神父紀念音樂會(現場直播)(照片)

聖母聖心會來台創校一甲子 暨 司代天神父逝世十周年紀念音樂會 現場直播(影片)   現場直播影片 家長會 Jerome 2020.01.09.